• slider image 122
:::
shelly - 海廢志工 | 2016-04-06 | 點閱數: 4063

台南市社區大學海洋廢棄物長期監測介紹    2016/2/23

 

如果每個月都去海邊撿一次垃圾,一撿就撿了10年,那撿垃圾就不會只是一個單純的行動,一定有某種的意圖及想法,或是一種生活行為的探索與反思,導引我們面對、思辨或實踐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所以,當你去到海邊,你會看到什麼或是不會看到什麼?你會選擇看到什麼?

如果你看到的是很多垃圾,你會想到什麼?你會不會有什麼行動?

這些垃圾大都和我們的生活有關,有些是我們產出,有些是國外飄來,但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垃圾?為什麼不處理?還是根本就沒有能力處理?

當我們彎下腰,蹲下去在撿垃圾的時候,心理常會問自己:這次撿到什麼垃圾最多?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垃圾?

如果我們發覺這些垃圾正影響著生物的生存,也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或子孫的未來,那是不是應該開始產生怎樣的改變或行動

 

台南社區大學海廢社成立於200510月,是在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培訓下開始的。我們是一邊做一邊學的,至今已超過10年,我們一起來回顧、分享這10年一路走來的過程,及感謝每一位參與的志工。

 

2005年夏天,我們場勘了幾個地點後,決定以二仁溪出海口沙灘為監測地點,因為河流會帶來很多垃圾,因此選河口沙灘,可以看看其中與海岸沙灘有什麼不同選定二仁溪出海口,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二仁溪汙染嚴重也較有名,很具代表性,所以就這麼決定從二仁溪出海口開始。

 

200510月,黑潮的執行長泰迪來給大家上課,介紹國際上志工是如何做監測,固定的地點、至少500公尺長的沙灘,每個月都要一次,而且持續要兩年,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紀錄。除了淨灘,垃圾還要做分類統計,計算撿到什麼垃圾。接著,大家去海邊實際操作一次,再就現況做一些討論與調整。

 

第一次來到海邊,我們發動100多人來參加,從出海口防波堤經過一個哨所,下到沙灘,沙灘上滿佈垃圾,一群人在垃圾堆哩撿了半天,其實是有些氣餒的,因為怎麼撿,四周還是一樣都是垃圾,所以後來決定就50公尺範圍,我們好好地把這50公尺內的垃圾全部清乾淨並做統計,這樣會有較清楚的對比,大家也才看得出努力之後的結果。第二次11月,我們讓大家自由參加,結果只剩下10幾個人來,人雖少,但這10幾個人,就成了我們核心的志工,於是我們就這樣開始了。

 

前兩年,我們固定在二仁溪出海口,第三、四年我們以二仁溪出海口和四鯤鯓四號水門旁沙灘,做兩個地點的比較,但第四年結束時,二仁溪出海口沙灘已經消失不見了,不得不更換地點,所以第五、六年我們改到鹽水溪出海口北岸沙灘,同樣是河口,可以再做多一點不同河流流域間的比較,當然四鯤鯓四號水門旁沙灘仍繼續。撿著撿著,第六年結束時,鹽水溪出海的沙灘又消失了,於是我們再更改地點,同時將四鯤鯓這的沙灘位置往北移動一點,全部集中到四鯤鯓龍崗國小後面景觀橋旁沙灘至今。

 

參與學習

我們是來自社會各行業的公民志工,就一股熱誠,這些年來,我們從中學習工作方法,如何導引大家撿垃圾還要做分類統計,簡化工作不會那麼累,如何互相激勵與支持,如何持續。

接著學習分析論述,學習從行為學中找出問題,反應問題,凸顯問題,繼續更多的觀察記錄,學習找出可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和藝術家合作進入校園巡迴做教育推廣,和大家分享,透過媒體的報導讓更多人知道,繼續追蹤公部門處理的方法與進度,擴大校園服務學習的合作,讓更多的人來參與,有機會就去講去介紹,還有專案研究的合作等等,這些都是因為參與,為了解決問題,而一步一步發生的,也因為如此,讓大家覺得許多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只是要不要做而已,也就激勵大家持續的參與。

 

來自國際的訊息

最早我們看到的資料是來自下夏威夷群島那死掉卻滿肚子垃圾的信天翁照片,及很多可憐的動物被垃圾困住的照片,令人怵目驚心,再來是摩爾船長的資訊說太平洋上那廣大的垃圾區塊,接著越來越多的國際資訊出現,很多的科學家、NGO都投入了相關的研究,包括垃圾漂流、生物習性、生態影響、塑膠微粒等等,人為垃圾越來越嚴重令人憂心,但也看到各地在努力改善的過程,令人感動的是,我們看到很多人,都用他自己的專長,在為這土地做一點事情。

 

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找一群人去海邊撿垃圾,但是除了撿垃圾之外,還需要做分類統計。為什麼要做分類統計呢?簡單的說,為了回答幾個問題:

一、這些垃圾是什麼垃圾?

二、這些垃圾是哪裡來的?

三、這些垃圾是什麼行為產生的?

希望從這幾個問題分析垃圾的使用行為,希望從行為端去做改變,從源頭去做控管與改進,這樣才能解決問題。

 

 

 

工作方法:

  1. 組織成員並選出領隊成立社團並選出幹部
  2. 確定活動地點及範圍
  3. 確定活動的時間(時間常態化)
  4. 集合地點、交通共乘。
  5. 依參與人數及垃圾狀況,說明、分配活動進行的方式及集合做分類統計的時間及位置。
  6. 志工發放手套、垃圾袋。大家下到沙灘地毯式撿過去,只要是人為垃圾全部裝袋,回來再倒出來計算。
  7. 先將大項東西丟成堆,之後再排列計算並拍照,保麗龍、塑膠袋則直接算直接裝袋,較細項目每個人挑一樣東西算,然後裝袋。
  8. 不論大小,只要拿起來一個動作就算一,計算一定數量之後,再將數量回報給統計者登記。
  9. 拿到路邊,通知請環保局來載走。
  10. 如果逢颱風過後垃圾量太多,我們會劃定如高潮線上垃圾很多的10×10公尺 範圍,現場直接做分類統計紀錄。也會直接分配一些志工只撿玻璃瓶或是塑膠袋,直接一邊撿一邊計算,回來就不再倒出來,看看100公尺或500公尺可以撿到多少個。

 

公共準備的東西

  1. 洗手水及洗手乳
  2. 大型垃圾袋、棉布手套(清洗重複使用)
  3. 調查紀錄表、筆記板、筆
  4. 扒子、篩網
  5. 醫藥包
     

安全問題

  1. 不下水(除非是水中的活動)。
  2. 穿包腳的鞋子或雨鞋。
  3. 戴棉布手套。
  4. 個人防曬衣物或用品及飲用水。
  5. 不要讓自己有外傷,若有傷口,有發炎紅腫,請儘速至教學醫院就醫。

 

統計與分析

我們依統計表紀錄,再依每次撿到的垃圾做數量比例排序,從中,可以看到什麼垃圾最多,什麼垃圾是我們這裡最嚴重的問題,什麼垃圾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統計表如附件。

 

這些年來,我們發現一些問題:

  1. 近海牡蠣養殖的保麗龍一直是台南海岸發現最多的垃圾。
  2. 喝完即丟的飲料容器,包括塑膠杯、保麗龍杯、玻璃瓶、塑膠罐、鋁箔包、瓶蓋、吸管等,是最多的生活垃圾。
  3. 塑膠袋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這幾年數量甚至超越了保麗龍。
  4. 垃圾材料主要都是塑膠製品。
  5. 沙灘上的塑膠微粒越來越多,包括碎裂的微粒及塑膠原料粒。

 

你可以輕鬆愛地球

  1. 減少使用一次性的產品,例如:自帶水壺飲料杯,減少喝完即丟的飲料容器。
  2. 東西用了再用,例如:塑膠袋可以摺起來收袋子,可以再拿出來用。
  3. 做好資源回收,廢棄物不要亂丟。
  4. 盡量減少垃圾的產生,能修就修,能用就用。
  5. 推動後段處理容易、安全的產品,從製程中去改變讓後段處理容易。

 

政策上,我們希望推動

  1. 一次性飲料杯對環境不友善及有健康疑慮之材質必須禁用,材料也要單純化,以簡化可行的回收流程。
  2. 推動各種飲料玻璃瓶均收押瓶費,有價回收處理。
  3. 蚵架回收再利用以生態浮島與生態礁方式處理,不要再用燒的,可以減少排碳,而且生物可以吸附更多二氧化碳,又可以創造生物多樣性的環境,復原日漸枯竭的漁業資源,同時還可以創造海上觀光的可能,還可以削減海浪的能量,減緩海岸沙灘的侵蝕。
  4. 規範限制漁業用保麗龍更換材質,以較安全無害的材質替換掉,以減少保麗龍易破碎成很多小顆粒汙染環境。
  5. 推動海洋清潔法案,明確定義權責單位及編列經費處理,以維環境清潔。
  6. 塑膠袋必須限制使用,消費者付費使用必須再擴大,材質上也必須限制安全無毒或會自然分解。
  7. 透過學校及公家機關持續推動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鼓勵大家自帶飲料杯及袋子。
  8. 塑膠材料製造至塑膠製程之相關產業,雨水溝都必須加裝濾網,以減少塑膠原料粒跑到環境裡去。
  9. 加強各縣市落實收垃圾及資源回收,並嚴格規範垃圾場位置及防護設施。
  10. 必須嚴格要求及補助各種漁網、漁具的回收處理。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beach.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12

文章類別

登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