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22
:::
郭俊良 - 飲料杯、塑膠袋 | 2014-11-16 | 點閱數: 1092

2014-11-16   文/梁瓊白
我本來就有自備免洗餐具的習慣,如果用餐前就知道店家可能會用免洗餐具的話,能不選擇這種餐廳就不進去。

食物盛在塑膠袋包裹的餐盤上,難道不會因為高溫而釋出塑化劑嗎?(梁瓊白攝)

進去了就拿出自備的來用,通常這類餐廳以小吃最多,例如路邊攤、夜市或風景區,很多商家受限於場地和人力,為了節省清洗餐具的時間和人手,用紙盒、紙杯、保麗龍碗、免洗筷,吃完就丟省事不少,即便使用餐具,也大都以美耐皿的材質為主,雖然比紙盒、保麗龍碗結實,但是長期使用和清洗後,表層脫落、露出斑駁內裡的美耐皿碗、盤,照樣有食安疑慮。
但由於小吃屬於低消費,無論場地、餐具和服務都無法比照餐廳規格,十有八九都是因陋就簡,雖然對衛生條件有點忐忑,但不可否認小吃的魅力還是滿吸引人的,尤其新到一個地方,吃吃當地小吃,也是融入地方生活,和認識地方物產和居民文化最直接、快速的方式。
週末與家人到北海岸的風景區遊覽,吃飯時間幾乎人滿為患,終於找到一處有座位的地方吃當地著名的小吃,進去時已經瞄到爐台上一大落美耐皿盤,反正又不常吃,就將就點吧,何況我們都帶了自備的餐具。
沒想到食物端上來還真讓人傻眼,居然每個餐盤上面都先包上一層塑膠袋,或許他們認為客人吃完後只要把塑膠袋抽掉,底下的盤子還是乾淨的,完全不用洗就可以繼續套上袋子給下一位客人使用,只是煎得油汪汪、熱騰騰的食物,直接放在塑膠袋上難道不會因為高溫而釋出塑化劑嗎?我們帶了筷子、湯匙卻沒帶碗,看著桌上每一道都是鋪在塑膠袋上的食物,吃和不吃都猶豫,最後只好把面上那層吃掉,看看其他遊客都不在意而且吃得盤底朝天,我們這桌的小心翼翼,顯得有點吹毛求疵了,而且幾乎整條街的小吃攤也都是如此方式使用餐具,看來以後出來玩可能連碗也應該帶上。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beach.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95

文章類別

登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