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22
:::
shelly - 國際知識分享 | 2015-10-06 | 點閱數: 1576

2015年10月06日 11:19 

海洋廢棄物問題終於解決了 答案竟在這蟲身上(圖/前瞻網)
人類為了生活便利大量製造了各種塑膠產品,時至今日塑膠產品已對全世界的生態造成嚴重影響,塑膠製品分解速度十分緩慢,海洋裡大量的塑膠廢棄物已傷害了無數的海中生物,但最近科學家終於發現可能的解決辦法。

美國每年就將3300萬噸的塑膠廢棄物丟棄至海洋(圖/前瞻網)
你知道嗎?光是美國每年就將3300萬噸的塑膠廢棄物丟棄至海洋,而目前海洋裡的垃圾要完全分解就需要一百萬年,廢棄在海洋的垃圾除了會造成污染,同時會造成魚類及上層食物鏈動物死亡,所以這個問題在國際間非常受到重視。

科學家研究了無數的方法和物質,最後發現解決的答案就在大自然中,史丹佛大學研究「黃粉蟲」(mealworm)也就是通常我們說的麵包蟲,意外發現這種蟲體內的機體能夠分解塑膠,分解後一部分排出為二氧化碳,另一部分排出的糞便可作為土壤。

目前海洋裡的垃圾要完全分解就需要一百萬年(圖/前瞻網)
更棒的是餵食塑膠的麵包蟲與餵食飼料無異,並不會排泄任何對生態和環境有害的物質,這個驚人的發現讓所有研究環境保護的科學家十分高興,下一步他們開始研究觀察將這些餵食塑膠的麵包蟲給其他上層掠食者吃,看看會不會產生什麼不良反應,並且開始著手尋找海洋中類似的蟲種。


麵包蟲竟然有這樣神奇的功用(圖/前瞻網)
其實這不是科學家第一次發現可分解塑膠的蟲類,但麵包蟲是第一個被發現連保麗龍都能分解的物種,未來可能會從這種麵包蟲體內提煉出可分解保麗龍的物質,讓各大製造商開發出無污染的塑膠產品。

還真的沒想到,平常看起來真的讓人有點不舒服的麵包蟲,竟然能解決多年來難解的環境保護問題,是不是真的太神奇了。

文章來源:前瞻網

出版編輯:劉家宏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beach.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574

文章類別

登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