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22
:::
shelly - 保麗龍、蚵架 | 2020-06-13 | 點閱數: 592

中國時報曹婷婷/新聞透視
2020年6月14日 上午4:10

台南市環保局13日上午於將軍漁港舉辦淨港淨海活動,300多人參與,清出310公斤垃圾。(劉秀芬攝)

世界經濟論壇研究數據指出,2050年海洋廢棄物可能比魚還多。台南市政府大張旗鼓宣示維護海洋環境,民間關注海廢議題人士雖不無期待,卻也感慨,若政策到位、源頭減量,豈非更勝事後清垃圾?

海廢議題備受全球關注,聯合國統計,全球每年有1000萬至2000萬噸塑膠進入海洋,台灣光是2019年就清除超過1萬3056公噸海廢垃圾。近年,鯨豚誤食塑膠袋、垃圾或被漁網纏繞致死案例層出不窮,海洋所受荼毒,遠遠超過我們想像。台灣雖早在多年前就喊出「無塑海洋」,但幾年過去,垃圾依舊。

台南市社區大學海洋廢棄物監測社每年公布海廢監測結果,15年來,卻只見海洋廢棄物與日俱增,其中,牡蠣浮棚養殖產生的廢棄物為大宗,第1名是保麗龍,其次為繩子、鐵絲等,至於一般性垃圾則以一次性飲料如寶特瓶、吸管、杯蓋、塑膠袋等占大宗。

過去,每到5、6月蚵架浮棚汙染達高峰,因支撐蚵架的保麗龍未確實回收,沙灘甚至下起六月雪,保麗龍汙染之嚴重,讓人咋舌。

全世界做法均朝向垃圾源頭減量努力,畢竟,這比事後處理來得有效率也更省錢,政府除了亡羊補牢投入清理海洋垃圾,如何落實政策到位、實踐垃圾源頭減量,才能治標也治本。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beach.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888

文章類別

登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