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22
:::
shelly - 海廢志工 | 2020-06-28 | 點閱數: 884

記者蔡文居、王姝琇/專題報導

台南社區大學有一群海洋志工,守護台南海岸十五年,他們犧牲假日,固定每月一天在台南海邊淨灘撿拾垃圾,執行海洋廢棄物監測,撿了垃圾後又倒出來重新分類的做法,讓釣客看了「傻眼」,笑稱他們是「呷飽太閒的傻瓜」。

撿垃圾倒出做紀錄 被釣客笑傻瓜

但海廢志工們不以為意,台南社大海廢社社長陳宏銘說,志工總是不厭其煩說明海廢分類記錄,主要是希望藉此找出海洋垃圾的污染源,喚起大眾正視海洋污染問題。

保麗龍、飲料杯等塑膠製品占8成

也因為社大海廢社「傻瓜志工」的堅持,他們統計出台南海岸最主要的垃圾污染源,以保麗龍、飲料杯等塑膠製品最多,數量甚至占海灘垃圾的八、九成,分析結果引起社會關注,並促成市府重視,南市在二○一三年四月起領先全國,在各賣場、超市、餐飲店家及飲料連鎖店,全面禁用保麗龍杯及餐具,同時也投入研發漁業用保麗龍的替代浮具。

長期分析 引起社會關注市府重視

海廢社發起人晁瑞光說,二○○四年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進行河流守護工作,邀請台南社大參加淨灘監測,最初監測地點在二仁溪出海口,沒幾年二仁溪口因海岸線退縮,沙灘消失了,後來改在鹽水溪出海口,至今固定在四鯤鯓海灘。

晁瑞光指出,海廢監測團體在全國各地愈來愈多,但只有台南社大海廢社持續十五年最久,現固定每個月第三個週日進行淨灘。

每月行動 守護海洋保護海洋生物

目前社大海廢社的核心成員約廿人左右,來自各行各業。在工廠工作的邱炳威,除了參加淨灘,本身也是位鯨豚守護志工,很多海洋生物常因誤食海洋垃圾而死亡,他認為減少海洋垃圾,等於守護海洋及海洋生物。

陳宏銘本身是位工程師,七年多前看到海廢志工淨灘後受到感動而加入,一年多前接任社長。他說,一個月撥出半天時間淨灘很有意義,也不影響家庭生活,「但撿了這麼多年,垃圾還是沒有減少,只好繼續撿下去。」

台南社大海廢社今年6月淨灘,以飲料瓶等塑膠製品垃圾最多。(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社大海廢社志工犧牲假日,每月固定一天在台南海邊撿拾垃圾,15年來不曾間斷。(記者蔡文居攝)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beach.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889

文章類別

登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