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22
:::
shelly - 海廢志工 | 2020-06-19 | 點閱數: 755

2020-06-19 17:58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南區海岸邊推至一堆堆待處理的竹製蚵棚,也是每年的海岸之亂。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單是浮棚式蚵棚就有近萬棚,雲嘉南則有兩萬棚,這些蚵棚每到收成結束後,就成為嚴重環保問題,要花費時間金錢處理,台南市每年處理費近兩千萬元。目前這些蚵棚堆積在海岸,影響環境也影響觀光,環保人士要求能趕快輔導農民設置更耐用的蚵棚,改善海洋汙染也美化海灘。

台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長吳國霖表示,過去有學者成研究以鋼材作為蚵棚,但成本太高;目前台南市養蚵協會正與蚵農合作,開發適合蚵農使用習慣,且耐用、好組裝的蚵棚,並且如箱網養殖能升降,避免颱風來時強浪的襲打,希望能改善每年都要花大錢處理竹製蚵棚以及海洋環境維護的問題。

吳國霖說,未來使用較耐用的蚵棚材料,減少海洋汙染是必然趨勢,若因長期定置式的設計有困難,或是因此而成本過高,求其次在收成後拖回,都是辦法之一。

台南牡蠣的養殖方式主要為浮棚式和插枝式,曾文溪以南從安南區到安平、南區都採浮棚式,多文溪以北多為插枝式,其中浮棚式有9千多棚,幾乎都收完畢,竹製蚵棚也都被拖上岸,將在8月前以粉碎方式作為生質燃料處理。

走到南區從四鯤鯓到灣裡間的黃金海岸,一堆堆如小山高的蚵棚疊放在沙灘上,讓沙灘多了障礙物,美麗景觀都褪了色。台南社大海廢小組召集人晁瑞光說,長年以來蚵農都使用竹棚養蚵,因為壽命只有1、2年,且不堪浪打,每年收成後就要拖回海邊,能再使用的另外堆置,不能使用的就要處理成生質燃料。最要命的是,每當颱風來襲,蚵棚若不拖回,就會被浪擊毀,作為浮具的保麗龍散落海岸,汙染海岸與生態。

雖然政府正補助蚵農改用聚丙烯浮具替代保麗龍,但品質未如預期,晁瑞光說,解決之道,還是要設計較耐用的蚵棚,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傳統蚵棚造成的保麗龍汙染問題,每年都在上演。記者鄭惠仁/攝影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beach.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890

文章類別

登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