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22
:::
shelly - 保麗龍、蚵架 | 2024-01-22 | 點閱數: 67


2024-01-22 00:38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
/台南報導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在網仔寮汕設置減浪柵,以生態工法減緩沙洲遭沖蝕速度。圖/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去年颱風重創台南七股區網仔寮汕、也加重七股潟湖淤積,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投入2800萬元以生態工法搭建減浪柵等,減緩沙洲遭沖蝕速度,有蚵農說喊話,減緩七股潟湖陸化,能救多少就做多少;環保團體認為,應對可能發生的氣候等變化建立退避機制。市府指出,將委託專家調查此區漂沙行為,對症下藥改善七股潟湖陸化問題。

七股潟湖網仔寮汕及步道平台等相關設施,去年因杜蘇芮颱風來襲受損嚴重,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賴建良表示,大量海洋廢棄物已清理完畢,受毀損的步道正修復中,並就地利用廢棄木料、竹木,在步道區搭設長75公尺圍籬,將垃圾阻隔於海灘。另,持續於海灘潮線打設木樁減浪柵,以生態工法減緩沙洲遭沖蝕速度。

七股潟湖關係七股地區漁民生計外,也是台南近海生物繁衍的生態基因庫,對於沿岸區域排水防洪而言更如大型滯洪池,具有相當重要的災害防治功能。台南市牡蠣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俊安說,和天拚鬥,大自然都是勝利的一方,不過,減緩七股潟湖陸化還是必須做的,能救多少就做多少。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認為,目前北門潟湖潮退變沙洲、潮漲變水域,七股潟湖早晚也會一樣,光是近期寒流將來襲,預報浪高1.5到2公尺,又加上滿潮,預估海浪會直驅網仔寮汕防風林,面對無法擋的氣候與環境變化,最重要的是,提出因應辦法,建立好的退避機制,若硬要擋是解決不了問題。

水利局長邱忠川說,為守護七股潟湖,改善淤積陸化問題,今年起連2年共編列600萬元,委託專家調查研究此區漂沙行為,進而建立數模及水工模型,提出可行改善辦法,然後向水利署、海洋委員會爭取預算執行。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beach.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898

文章類別

登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