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22
:::
shelly - 保麗龍、蚵架 | 2024-01-02 | 點閱數: 74


2024-01-02 00:40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社大去年淨灘,參與的孩童發現廢棄物中有許多農藥瓶罐,社大建議政府應加強宣導、落實回收。圖/台南社大提供

非境外的海洋廢棄物仍相當多,台南社區大學海廢監測小組日前發現,曾文溪以北到八掌溪間河川出海口有大量垃圾,以飲料瓶罐、破碎保麗龍、農藥罐等居多,農藥罐更留有殘液;環保人士直言「淨零口號下的廢棄資源是諷刺」。對此,南市環保局表示,會加強宣導並請管理單位清理。

台南市環保局清淨家園管理科長潘寶淑說,市府定期開海岸會議,環保局會提供空拍資料,針對有廢棄物的海岸,市府會請管理單位清理。

台南社大2005年發起海廢監測,以及每月淨灘1次,邁入第19年。研究員晁瑞光說,因地形關係,目前曾文溪以南是海灘乾淨期,但曾文溪以北因東北季風影響,各溪流出海口以及海灘,卻見大堆漂來的垃圾,以飲料瓶罐、破碎保麗龍、農藥罐、合成橡膠再製發泡塑膠(EVA)居多。

根據社大分析,這些再製發泡塑膠應都是漁民或蚵農當浮具用,部分是當地所丟棄或流失,部分是從外縣市漂來,而保麗龍多為碎塊,從外表看,已有多年。

不過最令社大成員吃驚的是,農藥瓶罐很多,幾乎曾打開過、內有殘液,發出極刺激及難聞的化學味道,因農藥罐被公告指定回收有害廢棄物,也規定使用完後須用一定的水稀釋,顯然部分農民沒遵守規定且隨便一丟,當大雨來流入溝渠、溪流,進而流到出海口,農藥罐若破損,液體流出勢必危害生態環境。

晁瑞光指出,政府口口聲聲淨零,但非境外海廢仍多,目前環境部也宣導「未來沒有廢棄物而是只有廢棄資源」,但連孩童淨灘都會發出疑問「老師,既然是資源怎麼還會亂丟?」也讓他們啞口無言,希望新的一年台南海岸會更乾淨。

環保局廢管科長鄭華安回應,過去就與農會合作,加強宣導農藥罐回收,會再加大宣導的力道。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beach.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900

文章類別

登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