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22
:::
shelly - 環境紀事 | 2023-11-23 | 點閱數: 79


2023-11-23 09:35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長期守護台灣山河,觀察及監測環境汙染與變遷,並推動公民對於環境守護的參與。圖/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長期以來守護台灣山河土,以守護生命為核心價值,以教育來實踐公民學習的行動力,從揭發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汙染、到守護龍崎世界級自然地景已21年,台南社大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今表示,今年則以守護龍崎穿山甲為主題,擴大公民對於環境守護的參與。

黃煥彰細數環境行動小組21年來的努力,他說,透過深度的田野調查,發現問題並透過行動解決問題,主張「護溪為護生」,訓練志工守護河川,並與台南地檢署「異業結盟」成為全台首創成立打擊環境汙染犯罪聯盟,透過調查舉發去除二仁溪、鹽水溪、嘉南大圳、阿公店溪等溪流多處重大汙染源。

在護生的理念下,從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汙染事件、二仁溪電子廢棄物的清除、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台灣最毒的海岸戴奧辛汙染事件、大寮戴奧辛鴨事件、後壁玉米田汙染、學甲爐碴案、永康三崁店諸羅樹蛙、阿里山山葵園的回收,到守護龍崎世界級自然地景等,都可看到環境行動小組的堅持與價值行動。

也是中華醫大霧教授的黃煥彰表示,今年環境行動小組特別以龍崎穿山甲守護為主題,發展許多生態教育與自然創作的課程與活動,包括與馬頭山結姻親、以穿山甲生態創造嫁妝六禮等。未來小組也會維持第一線環境現場的監測、紀錄,輔以吸引市民參與的環境教育,擴大公民對於環境守護的參與。

黃煥彰說,台南社大台江分校,以發揚大道公「終身學習、社會參與、保境護生」的精神,倡議推動大廟興學,鼓勵鄉親學習在地,共同完成「發展學習、發展社區、發展生命」的學習願景,並推動山海圳國家綠道,全長177公里,以台江為起點,沿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阿里山鄒族部落,直抵東北亞最高峰玉山。在市府準備慶祝「台南400年」前,台江分校今年以「天定、神佑、民安居-建庄200年」為辦學主題,從幼稚園到大學,從學校、社團到大廟,進行一整年的動靜態紀念與慶祝發表活動,為台江做了一次從內省到文化展現的深刻洗禮,爬梳了10多年來在地的耕耘、扎根與澆灌出來的結果。

另,為了推動城區的保存與創生,學會成立歷史城區專案,支持許多與舊城永續生活學習的推動。核心目的是「保存台南在地文化與價值」,以「城區永續生活圈營造」、「在地社群增能及社區賦創設計」、「學習型社區營造-示範基地埕南25經營」,3條軸線來引導地方民眾重新認識歷史城區,並由街區青年社群成立小組,以街區傳奇、故事、產業發展實境遊戲,由居民成為遊戲關主,讓更多年輕人進入社區。也成立台南社大街區電台,這是第一家由師生共創的公民頻道,期待讓公民教育更加多元。

台南社大長期守護台灣山河,並推動公民對於環境守護的參與。圖/台南社大提供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beach.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906

文章類別

登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