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22
:::
shelly - 氣候變遷 | 2023-08-31 | 點閱數: 42


2023/08/31 中時 曹婷婷

颱風沒來照樣淹水,晁瑞光說,未來滿潮海水倒灌造成積淹水恐將成為常態。(晁瑞光提供/曹婷婷台南傳真)

「沒颱風、沒下雨也淹?」台南安平區今天因滿潮加上海水倒灌造成緊鄰運河的安平路猶如「小河」,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說,以往只需關注有無颱風、豪雨侵襲,現在無風無雨,滿潮就可能淹水,打破傳統認知,「民眾知道要防颱防豪雨,但會防漲潮嗎?」


晁瑞光說,由於過去只要滿潮,金華橋周邊的人行道都會淹水達30公分,他今早先到當地觀察,發現滿潮造河樂廣場周邊及金華橋附近都有積淹水情形,但後來才得知安平路情形更嚴重,「如果蘇拉颱風進來,一定淹更慘」。

他說,以往台南海水倒灌並沒有這麼嚴重,但今天滿潮造成的積淹水,「比我預期的還誇張」,他說,面對極端氣候造成的環境問題,我們以往只需要防颱風防豪雨,未來可能要防滿潮帶來淹水,但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晁瑞光提到,今年已發生多起滿潮致海水倒灌情形,這是一個警訊,依照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明天潮高只略比今天低4公分,仍可能再發生淹水情形,未來滿潮就積淹水,勢必將成為常態。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則提醒,本次台南沿海大潮預計持續至周末,部分路段仍可能因海水水位高於地面,衍生部分積水情況,此為自然現象,於大潮時刻過後即會快速消散,呼籲民眾不必過度驚慌,水利局會持續注意沿海低窪區域是否有海水倒灌,並作必要防潮改善。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beach.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935

文章類別

登入

搜尋

:::